重启·创新——2023届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毕业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31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撰稿:谢媛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为展现艺术与传媒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创意和才华,促进设计教育与产业的融合,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产业转型升级,5月26日上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崇明校区国交楼和图书馆,艺术与传媒学院2023届优秀设计毕业展览盛大开幕。此次毕业展以“重启·创新——设计进行时”为主题,旨在探讨设计学科在当代技术变革的“新时代·新格局”背景下如何更深入的介入社会问题与提出解决方案。本届毕业创作主题,从多维设计视角,以“创新思维”启动新观念、新视觉、新空间、新媒体,用作品来呈现青年学子们对“重启·创新”的思考与观点。

展览通过投影区、观影区、环幕体验区、沉浸交互区、展品陈列区呈现了我院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广告学、新闻学4个专业644名毕业生们历时半年精心创作的优秀作品共计99组。展品融合了科技、非遗、乡创、可持续发展、文创等各类文化与科技元素,重点突出了设计调研、设计策划等过程性成果,呈现出设计理念先进、视觉面貌多元的整体展览调性。

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二级调研员尹福会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倪向东、崇明区教育局副局长陆琴、陈家镇党委副书记任盼盼、副镇长陈展阳西安美术学院武小川教授和于树耀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田野教授,教育部艺指委冯信群教授东华大学范圣玺教授、中央美术学院靳军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刘谦教授、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刘东升教授新民晚报江跃中先生、文汇报高级编辑丁曦林先生东浩兰生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周巍副总裁、上海凤凰集团品牌运营总监甘霖先生、上海东滩国际湿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建福先生、MANA全球新媒体艺术平台创始人谢赞先生、上海乡村振兴设计研究院院长岳建仁先生、北京迪生动画总经理李洪新先生等政府、高校、企业嘉宾参加本次开幕式暨颁奖仪式。上外贤达学院校领导徐征、马艳红、罗玲芳,教务处长姚俭等专家、领导莅临指导

郑方贤校长开幕式致辞中预祝毕业生们能够在未来的职业道路上前程似锦充分肯定此次毕业展是展现毕业生优秀作品和成果的良好平台,能够充分展现毕业生们不懈努力和付出的同时,也很好展现指导老师们的努力与支持。郑校长对此次毕业展辛勤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敬意,并祝此次毕业展取得圆满成功。

崇明区文化和旅游局倪向东局长在发言中指出此次毕业展是艺传学院的文化艺术盛事,也是校坚持开放办学、重视服务地方文化发展、普及美育教育的重要举措。局长肯定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创作热情与参展积极性的基础上,赞扬了本次展览有朝气、有才气、有勇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倪局长提出,要把根在文化作为建设主线,努力把崇明建设成为全市的乡村振兴示范区,让乡村成为世界级生态岛的闪亮名片。最后,倪局长希望毕业生在未来的艺术人生中,绽放新的光芒,传递新的能量。

上外贤达学院基建处处长黄海简要介绍了学校新校区的建设进展,提到近期将建成的实验实训中心、商学院、艺传学院全新的教学楼。相信未来贤达学院依托这些全新的教学场地为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专业人才艺传学院数字光线教学与研发中心主任靳雄介绍了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发展历程及教学理念,学院将围绕“具有高尚情怀、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通过灵活机制形成以工作室化教学为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与政府、企业积极互动共建,努力为区域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艺传学院院长助理兼环境设计系主任许月兰副教授强调“重启·创新——设计进行时”是在艺术设计视角下对学生提出的思考性命题毕业作品展示了“新时代·新融合”的理念,展示设计与科技、设计与生活、设计与社会等多方面的融合,崭新的作品呈现了青年学子们对新时代文化创意新格局的理解。

 

此次毕业展览是毕业设计成果集中展示的盛会,展出的每一件作品都凝聚了艺传学子对四年学习的总结和探索,作品无论是在实用性、艺术性还是设计理念上,都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创新精神,同时展现了毕业生们的年轻活力。本次展览是向社会展示我院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是贤达毕业生们展示自我能力、提升专业自信的公共平台,在激发学生们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艺传学院学生创作成果和接触设计教育的机会。

 




供稿 | 艺术与传媒学院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