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品牌建设·深化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2023中国品牌设计大赛沙龙“乡村振兴中的品牌文旅建设”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8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撰稿:葛孟玲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今朝雨初晴,冉冉春物新。3月24日,以“乡村振兴中的品牌文旅建设”为主题的中国品牌设计大赛沙龙活动在上海市崇明区举行,旨在通过沙龙活动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品牌发展,总结推广文旅项目成功经验,探索高校建设与创新、乡村区域文化与产业发展的新途径和新思路。本次沙龙由东浩兰生会展集团和中国文促会艺术与科技实践工作委员会联合共创,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承办。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执行董事长李进,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也舟,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艺术与科技实践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丁蔚出席开幕式。国内外乡村文旅领域的企业家、著名高校相关领域的教授、领导和嘉宾、知名媒体记者代表等共聚一堂,共鸣共振。

沙龙开幕式上,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也舟阐述了本次沙龙活动初衷彰显中国品牌创新能力,聚集各行业头部创意人才、前沿科学技术成果与卓越项目案例,形成代表中国高水准的品牌产业链生态圈,赋能中国品牌升级此次沙龙活动依据乡村振兴和品牌文旅产业发展的国家政策,串联品牌日以及设计大赛,相聚一堂,产生头脑风暴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艺术与科技实践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丁蔚副教授致词表示“乡村振兴”主题沙龙活动旨在建立校企深入合作的产教融合平台。为企业培养潜在的建设者和设计师,同时将企业一线的经验无缝衔接到学校课堂,提供给同学们宝贵的实践经验合作双赢模式就是我们所要努力推动的重要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执行董事长李进结合“品牌大赛、乡村振兴、文旅建设”三个关键词从创意之根、赛事之线、品牌之魂三个层面详细阐述最后李进教授强调在于对文化、品牌、创意保有的匠心,这也是一种从容淡泊、永不放弃、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开幕式结束后,中传华夏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乡村规划师叶琳围绕文化赋能+品牌IP故事=流量变现主题率先发言,以“希望田野”的案例为切入点,指出:应以文化为引领赋能产业,通过媒体智造事件营销吸引眼球,充分调动城市资源进入乡村,让农民增收效益,同时,建立以市场需求倒逼产品设计构建能落地、联发展、兴产业的模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王磊“高校在乡村文旅建设中的作为与角色”为主题,分享了作为乡村建设核心内容的文化导入的观念及方法,并在这方面做系统的案例及经验介绍。同时,王教授指出,学校绘画写生等教学活动为乡村文化复兴带去终身教育的内容和资源,为乡村催生毕尔巴鄂效应。

九牛集团规划设计总工姜佑林分享了创意赋能乡村振兴的望仙谷实战案例,他从文化创意、文旅产业、乡村振兴出发,介绍了融合型文旅小镇——望仙谷基本情况,谈及望仙谷建设初心和理想,:“打造这座望仙谷,扎根乡村是想改变中国乡村的面貌,通过复原乡村建筑、复原生活、实现振兴。在项目中带动农民就业、民宿增收、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为中国的乡村振兴验证模式和方法。”

中国建筑学会智库专家,上海微建建筑空间设计董事长/首席设计宋微建与大家分享中国传统园林的造园艺术在当代乡村和文旅领域的探究与运用,详细拆解了苏州园林、拙政园与苏州博物馆的景观与建筑,给其“咫尺之内再造乾坤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评价,并举例分析了如何通过“隔、曲、借、寄”手法,营造一座符合中国审美的超物理空间也是“以小见大”的哲思空间

下午沙龙主题围绕“文旅项目规划设计经验分享”展开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副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环境设计系主任许月兰讲述起点·裕西”实践案例,基于上外贤达学院产学研销链条体系突出重围的优势,结合崇明生态资源、文化旅游未来发展与贤达文化体系以技艺赋能乡村、活化人文、改变生活,采用一心多区规划模式,打造文化教育为主的社区生态文教公学基地,共同发展形成高校联合乡村经济产业链发展新格局,致力于“让更多人在崇明来一场书生意气的研学,家国天下的旅行”。

河南省民宿协会会长、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原董事长邱英平在分享了河南济源民宿集群䅁例的基础上总结了自己的看法: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民俗建设,需要思考旅游与旅居、开发与传承、品牌与品质、传统与现代投资与招商、政府与政策等几大方面。解决钱从何而来、谁做设计、怎么落地的具体问题。政府将民宿作为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结合民宿与现代旅游,让民宿的发展成为助力振兴的重要结点、把手或引擎。综合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对现代艺术的解读对消费市场的掌握、强大的运营思维做好做强乡村振兴中的民宿项目民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乡伴文旅集团合伙人、副总裁郑德福提出新阶段下的乡村振兴思考在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之时,叠加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观和人口达峰的时代变化下,乡村振兴面临各种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城乡之间的融合,会是新时代下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如何找寻这种融合下的机遇?他以乡伴南浔布谷里项目作为一个案例,讨论兴镇带村的视角探索,抛出观点:具体的解决之道在于以乡镇为核,周边村为翼,镇村联动融合,互相补充;唤醒集镇沉睡资产,激活存量带增量,引入新产业、新居民、新文化、新生态、新组织,兴镇带村,打造村镇富裕共同体,构筑城乡融合新支点。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李辉压轴发言。他立足园林、田园与家园三者之间的变化、联系与内涵,讨论多元共融下的个性文旅从中国文人的诗、画、词中提炼出,乡村其实是中国文士的梦中家园。剖析处庙堂之高仍眷恋江湖之远等文字,总结中国传统审美个性被文士把持,是他们对修齐治平的求索。孕育于农耕社会的中华文化表现出对田园审美的强烈意象。它在园林与家园中有不同程度的继承与升华,可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参照。

主旨演讲结束后,当天,作为沙龙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王磊教授主持的“乡村文旅建设的机遇与解决之道”圆桌会议拉开帷幕,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姜君臣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设计学博士江滨教授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乡村产业振兴设计研究院岳建仁院长,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张展理事长,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刘晓东教授,陈家镇裕西村书记、村长袁海东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园林景观所)所长郭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分院主任设计师艾昕等专家教授、业内大咖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乡村振兴,应以乡村百姓生活幸福为初衷,以产教研融合发展为抓手,以乡村项目实际落地为内涵,以思想激荡文旅品牌创意,以灵感启发乡村未来发展。大咖们的独到见解现场观众们受益匪浅。沙龙活动最后主办方还推出了互动问答环节。

东海瀛洲,陌上花开,暮色渐浓。沙龙现场,气氛热烈,干货满满。老友新朋,畅所欲言,谈笑风生。大家一起聚焦品牌建设,深化文旅融合,探讨乡村振兴新思路,提炼乡村振兴新价值锻造乡村振兴新动力、展现乡村振兴新魅力,共同见证文旅品牌赋能乡村振兴向上生长的力量!

 



供稿 | 艺术与传媒学院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