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融”——中外合作背景下的国际化教学“新”模式暨国际视野的艺术设计人才“融”合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7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旧岁将末,冬酿时光。捻一缕阳光之暖,共商教育“新融”大计。

1125日,“国艺·再造”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新融”中外合作背景下的国际化教学“新”模式暨国际视野的艺术设计人才“融”合培养研讨会在上外贤达崇明校区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外贤达学院主办,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光线教学与研发中心共同承办,并得到全国民办高校艺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的大力支持。上外贤达学院校长郑方贤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辞,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来自海内外艺术界、国内各艺术高校、合作院校及机构等20多位艺术大师、行业大咖、专家教授。嘉宾们汇聚一堂,立足中外合作背景,聚焦国际化教学“新”模式和国际视野艺术设计人才“融”合培养两个模块,通过主旨演讲、主题研讨等形式,共同探讨“专、本、硕”中外合作三方联合培养的教学新模式、国际化人才的项目合作模式,为培养能够与世界对话、参与国际合作的高质量艺术人才探索实践路径。会议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科带头人丁蔚副教授主持。

上外贤达学院校长郑方贤教授首先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出无私贡献的学院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上海艺术生生源充足,这得益于上海经济发展较快,学生家长普遍支持学生走艺术路线,艺术学院在我校发展前景良好,这对我们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多个维度创新探索,教书育人、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他希望大家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为构建贤达特色的艺术教育而共同努力!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信息技术也日新月异、世界一体化格局逐步形成,教育国际化已成为当今世界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已从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教育进入了一个更加对外开放的新时代,教育对外合作办学更加开放,留学互访更加频繁,艺术人才国际化需求也日益兴盛。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今天,如何培养出既有中国艺术文化特色又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艺术人才,新文科背景下艺术人才教育模式如何创新与发展,艺术学院的设计教育如何结合中外合作交流工作室并走融合发展的道路,海外艺术专家在艺术类中外合作人才培养中的角色和作用等,来宾们围绕这些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英国创意艺术大学上海联合培养中心课程总监朱原树教授,上海立达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朱方胜教授,硅藻(上海)视觉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Kevin Maher,上海戏剧学院王磊教授,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外合作交流艺术工作室负责人周幸涛,上海池木品牌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Victor Chi Sun,上海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晓等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英国创意艺术大学上海联合培养中心课程总监朱原树教授对比了中西方不同的教育方式,展示了中外合作艺术与设计国际化教学成果。他指出,西方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发散思维、快乐成长。中式教育更为细腻,潜心耕耘中培养与提升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

上海立达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朱方胜教授从留学环境、留学名人、留学优势、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畅谈新时代的“留”与“学”。他用“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八个字介绍了目前蓬勃发展的留学势头,蔡元培,竺可桢,李政道,钱钟书、周恩来,邓小平,钱三强,钱伟长等伟人都有出国留学经验。通过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创新能力,留学是新时代最佳选择之一。

硅藻(上海)视觉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Kevin Maher从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中分享了教育实践成果。他表示在上外贤达学院感受到艺术的春天,科技的春天,跨学科的教育探索乐趣,成为导师之后转变了自己的教学价值观,在和学生教与学过程中共同成长。

上海戏剧学院王磊教授阐述了旅法电影教学和艺术节见闻。他结合个人经历阐述了对于电影和戏剧、电影与美术、电影与设计,电影与音乐、音效的看法。他指出教育需要人文精神,科学态度,要多读剧本、看展览、写评论,借鉴国外的教育方法。

上外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外合作交流艺术工作室负责人周幸涛分享了中外合作交流艺术工作室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中的探索和实践,包括工作室对接上外贤达的UCA、新加坡psb学院,工作室各阶段培养目标以及艺术设计工作坊活动、“留学下午茶”等精品中外合作项目。

上海池木品牌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CHI SUN VICTOR以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经验的教学为切入点,介绍自己创建的池木工作室以及代表项目——给星巴克做设计。作为热衷于创造有力度而且有意义品牌的创意公司,池木团队有着全球设计经验和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其全部品牌潜力。而这些都是设计师需要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今日动画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晓立足中国原创国际市场以“中华小子”为例,娓娓道来。动漫强国一定是经济强国,动漫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先认识世界才能走进世界,放眼全球儿童动画市场,要了解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差异,我们要创造有中国特色的艺术风格,这就是“中华小子”能被世界接受的原因。

活动现场,嘉宾们围绕“中外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现状与趋势”、“专、本、硕艺术人才联合培养模式的可行性探讨”等话题展开了一场生动的主题研讨,大家从不同视角,出谋划策、共商共议,呈现了一场新时代中外合作教育的思想饕鬄盛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人类发展的基石。如何提升教育质量,是世界各国共同关心、不断探讨的话题。此次专题研讨会上展示了不同方面推进教育国际化和对外开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模式的不懈努力和探索,为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丰富经验。当下,我们正阔步迈进“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更要顺应新趋势,努力培养更多在中外合作背景下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家国情怀、高度的民族人文、强烈的社会责任以及过硬的专业技能的新时代艺术人才,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教育力量!



供稿 | 艺术与传媒学院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