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民社区系列 | 跨文化主题分享——日本漫画:独树一帜的文化符号

发布时间:2022-11-02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设置

1031日,由国际交流合作处与学生管理服务中心联合组织邀请我校日语专业外教MIKA TANAKA为我校全体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日本漫画文化主题线上日/英双语直播分享会。MIKA老师硕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在摄影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同时具有多年丰富的日语、英语教学经验。

本次线上分享会,MIKA老师从日本漫画的起源、日本漫画的变迁之路、日本漫画的现状和漫画中的中日文化等四个方面切入展开,娓娓道来。

首先,MIKA老师以著名日漫《海贼王》的片段开场,激昂的音乐,色彩分明的画面,瞬间吸引了所有与会同学们的注意。MIKA老师介绍,日本漫画产业的惊人产量,几乎每个月都有大量的动漫作品问世。而日本社会文化生活、习俗等方方面面都可以在这些动漫作品中得以充分展现。

日本漫画起源于远古,最早的一幅漫画为《鸟兽人物戏画》,通过动物化的拟人来讽刺人类社会。到了十八世纪后半叶,越来越多的小说作者给作品配上插图,这就是现代漫画的雏形。二战之后,漫画在日本的社会地位及人们对它的认知在不断变化,日本现代漫画分为六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时代意义,最终得到社会的肯定,也逐渐成为青少年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紧接着,MIKA老师介绍了日漫的现状。日漫在现代日本社会是没有断层的,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人们的多层次需求,日漫也成为了日本主流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最后,MIKA老师简单对比了中日两国动漫文化的差异。

此次分享会,同学们与MIKA老师热情地用日/英双语互动,对日本动漫这一独树一帜的文化符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想要亲临日本当地,感受不同的文化和学习、生活环境,大家也十分期待MIKA老师再次带来精彩的日本文化主题分享。



来源 | 国际交流合作处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