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党建与行政工作同频共振——我校举行党务干部素质能力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0-21来源:校办(党办)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10月2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在崇明校区举办党务干部素质能力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科出席会议,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及组织部全体同志5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分素质能力实训和“七一”精神专题学习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的素质能力实训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科主持。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处级调研员尹福会作《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党建与行政工作同频共振》专题培训。他深入浅出地帮助党务干部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文件精神,通过生动案例为大家实际工作支招。他要求党务干部在学习工作中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想干、会干、能干、巧干,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琅玛就2021年3个季度以来党员发展情况进行通报,对党员发展流程、党员发展工作要求的25步程序和党费信息化收缴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要求各基层要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创新基本活动,夯实工作基础。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科对学校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对照学校党建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努力做到对标对表、细研细照、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党建工作其实就是做“人”的工作,要在“人”字上做文章从而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内化为教学生产力;学校的党建工作要与运行管理相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而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下发了党委组织部汇编的《基层组织员队伍培养参考手册》,帮助党务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开展各项组织工作。

第二部分的“七一”精神专题学习会,学校邀请到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少将倪豪梅作“深化初心 践行使命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体会”主题讲座。现场的党务干部们与同时观看直播的全市17所民办高校师生一同聆听。


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参会的党务干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科,五老精神感召着我们,按照“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的总要求,党委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的结合;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要求要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求,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层层落实落地,努力促进学校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团委书记黄爽,《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频共振》是一堂生动的理论课,引发了我基于自身工作的思考。从工作实效来看,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既可以提升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综合效能,亦可以以党建为抓手,促进业务工作有力有效开展。聚焦到高校共青团工作上来,我认为需要立足于我校实情实际,构建起契合我校中心发展任务的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贤达工作模式。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关注青年学子的切身需求;要培育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团务工作队伍,以干促效,实现以党建促进工作,在工作中落实党建的目标;要努力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中展现出青年学子的新作为;要实现党建和团务工作的“品牌融合”,推出一批学生喜欢的正向品牌化精品化活动,并通过网络矩阵及时推介相关工作经验和成果,在育人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校的影响力。

机关党总支行政一支部党支部书记、学生服务中心学生发展部副部长彭煜铭,在倪豪梅少讲述的一个半小时里,我仿佛看了生动的一本书、一场电影,那个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为老百姓谋生存谋幸福的革命年代。倪将军说是伟大的延安精神指引着她,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着她,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鼓舞了她,他们信念坚定、勇于实践、倾尽全力、奉献所有,在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我们每位党员要正确认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主动打扫“思想灰尘”,切实加强“心灵保洁”,在学校二期规划建设和学生发展中强化责任意识,体现担当作为。

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冷涛,今天的党务干部素质能力培训让我们受益匪浅的同时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与目标,提供了指导和帮助。《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党建与行政工作同频共振》的专题讲座,干货满满,听后让我们不禁思考今后基层党建的努力方向,思考如何在做好党建工作的过程中打造自己的特色,如何让基层党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二部分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时,当倪少将被人搀扶着走上讲台时,大家不禁为之感动,倪少将的报告感情真挚,用其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什么叫无私奉献,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告诉我们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方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外语学院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蔡懿焱,参加此次校党委组织部举办的党务干部素质能力专题培训班,对我们民办高校的师生,特别是党务工作者有很大启发。两场讲座的主题各有侧重,生动体现了同一种精神,那就是习总书记曾经概括的32字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因其特殊性,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对我们各位党务工作者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但是,尹老师和倪老师的讲座给了我们极大的工作动力和信心。只要我们因地制宜,真抓实干,就一定能达到想干、能干、会干、巧干的标准;只要我们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坚定信念不动摇,就一定能克难攻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教育全过程,为培养“四有新人”添砖加瓦。

艺术与传媒学院党总支艺术与传媒教师党支部组织员陆嘉蓉,《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党建与行政工作同频共振》这一专题讲座很有针对性。尹福会调研员在讲座中提到党务工作者必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这使得我进一步坚定了立德树人的初心。第二部分倪豪梅少将的讲座让我印象深刻,她没有讲自己有多苦,有多难,却让我对她经历的苦难深感讶异。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下去的?答案就是她说的,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坚定的信念是力量的源泉。我们只有在践行使命中才能不断深化初心,在思想上坚守初心才能形成实践的动力。

商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二支部党支部书记顾思怡,深化初心,践行使命,通过学习倪豪梅将军“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让我肃然起敬。倪老一生都在为祖国建设做奉献,青年时期放弃上海稳定工作,毅然赴边疆工作30余载;哪怕腿脚不便,只能让人搀扶着才能走向讲台,她还不忘尽力站起鞠躬致谢,在老年时期依旧践行党员使命,积极投身青年思想教育中。倪老说,青年要勇挑重担。同时,强调我们要时刻牢记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先人后己。结合下午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处级调研员尹福会作的《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党建与行政工作同频共振》专题培训,尹老师说,党建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要推动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内化为教学生产力,也必然要在“人”上做文章。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貌,身为一名教师,更身为一名青年,我将发挥模范作用,绘好最大“同心圆”,练就最硬“身子骨”,建好最强“共同体”,一心向党,不负韶华,迎接中国下一个更强大的百年风貌。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