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讲座进贤达——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感受益智图与土布印染的无穷魅力

发布时间:2021-10-15来源:艺术与传媒学院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拼”出益智图,从历史文化中探索现代趣味

10月12日,上海市级非遗项目“益智图”代表性传承人、原崇明县文化馆馆长施仲君来到我校开展讲座,向艺术与传媒学院2020级、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师生讲述益智图的奇妙所在。

益智图由晚清文人童叶庚于清光绪十九年夏首创。与常见七巧板不同的是,它的花样更为丰富,不仅可以拼出图案,还可以拼出许多汉字。讲座现场,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师生们兴致高涨、跃跃欲试,在施老师的带领下,以两两组合形式开展小组活动探索,亲自动手实现了15块小而不规则的拼板通过旋转变成一个个文字或图形。

通过本次讲座,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大家不仅对益智图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多了解并由此对它产生浓厚兴趣,未来应如何将设计与非遗做到更好的融合,是我校师生下一步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染”出特色土布,在动手实践中感受本土文化

10月13日,崇明土布印染非遗传承人宋荣耀来我校开展“土布印染的崇明非遗文化”主题讲座。环境设计专升本2020级,2021级4个班级104名学生共同参加。

宋老师首先向大家详细生动地讲述了崇明土布印染的历史、现状及相关基础知识。为了加深大家的理解,宋老师现场还展示了织布手法与染布过程,并安排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亲自动手尝试,其中有五组学生利用荷叶水在纯白土布上染出了五条花色纹理不一、各具特色的丝巾,这次难得的实践机会既让同学们学到了知识也产出了作品。同时,宋老师对土布印染的热爱之情也深深感染着在场全体学生。

本次讲座不仅让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深刻领略了土布印染的独特文化,拓宽了知识眼界,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工匠精神的真正魅力。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