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学子风采】阚紫薇:有所信,有所为,有所守

发布时间:2019-08-04来源:外语学院、校长办公室设置

    四年前,离开父母,离开家乡,来到贤达,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凡事开始有了自己的决定,对大学生活也充满了向往。第一次离开父母,过起了住宿生活,一切的一切对我来说是那么新鲜,大学的课堂与高中的课堂完全不同,课堂气氛轻松愉悦,学习氛围从填鸭式变成了自主学习思考,需要自己学会安排课余时间,一切都等待探索……

大学生活的副产品

刚进大学,令我没想到的是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副产品竟迷茫与烦恼。我的专业是阿拉伯语,就读这个被称为世界上难度仅次于中文的语言,真的是压力山大。大一一年,我几乎没有参加什么活动,每天就是埋头读书,课余生活更是简单的三点一线:宿舍-食堂-图书馆……直到大一的寒假高中同学聚会时,大家都在讨论自己丰富的大学生活,我却陷入了沉默。虽然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们强调了多次,大学学习与中学时期的学习相比,存在着许多不同之处,其中最主要的区别是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上发生了较大变化,这些都需要新生有一个自我的调解。但我感觉自己并没有很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也没有从自身出发充分挖掘自身的兴趣和潜力。其实,我也想在课余生活中和同学一起去感受大上海的繁华,但是我又怕落下课业,在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大学学习方式的情况下,迷茫与烦恼让我很郁闷。可以说,大一时我的学习成绩很优秀,但我并不快乐。

机遇,只等待有准备的人

一切的转机,或许就源于阿拉伯语社团吧。大二那一年,我和同学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开设了阿拉伯语社团,由于我的出色表现,很荣幸成为了阿拉伯语社的第一任社长。每两周的社团活动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我的生活,也让我结识了更多有趣的人。在那一年,我有幸代表贤达参加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阿拉伯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了低年级组的二等奖。当我站上领奖台接过奖状时,我突然理解了大学学习的意义,我没有听到主持人说什么,我的脑海浮现的是背单词、背课文、看语法、做练习题的场景,那一刻,泪水在眼圈里打转,更多的是感激。在大二那年,我们面临着专业四级考试,专业课老师们为我们制定了备考计划,每天按进度为我们详细讲解重难点,并在考前一遍又一遍地叮嘱我们考场注意事项。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顺利通过了阿拉伯语专四考试,英语四六级也都以高分通过。此刻我越发感觉,我开始享受大学生活了。

除了抓紧我的功课,我的大学生活也逐渐充实起来。2016年,我前往四川雅安大熊猫基地担任了志愿者,负责熊猫食物配比及饮水的准备工作,并放入制定区域供熊猫饮用。我还承担了清扫熊猫活动区域的圈园及露天花园,以及清理竹子并投入新鲜的竹子等工作,虽然志愿活动的过程很辛苦,但是和可爱的国宝在一起,看着它对于打扫过的圈舍表示满意时,我还是很满足的。

留学,只为更广阔的天空

我始终觉得,语言还是要去以其为母语国家学习的,特别是贤达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国际合作院校资源,我们更应该好好地利用母校给予的这份得天独厚的条件。进入大三之后,我果断选择去埃及留学。事实证明我是对的,从一知半解到逐渐可以用阿拉伯语去回答问题,由一开始简单的几个单词,到一句简单的句子,到后来的长篇大论,留学期间的我始终是在进步的。一段时间后,我不仅能听懂老师在说什么,我还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充分领略埃及独具魅力的人文风情,品尝埃及美食,认识许多热情的朋友。在国外交流学习的这段日子,让我开阔视野,享受生活,就连学习也是快乐而又充实的。

最后的一搏

大三暑假回到中国,面对即将到来的最后一年大学生活,我也曾迷茫过,也曾不知所措。但我一直明确地告诉自己,既然自己如此喜爱自己的专业,这四年又这么努力地学习阿拉伯语,那么我也希望能把苦读四年的阿拉伯语运用到未来的工作中。好在努力的人总会有收获,在大四的寒假前夕,我很幸运地被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录用,成为一名正式员工,我的专业也正式派上用场了。虽然每天很忙碌,但是当我为领馆完成每一个任务的时候,我是开心的,因为这是一份我为之热爱的工作。

大四的第二学期,一方面是工作的忙碌,另一方面是毕业论文的准备,我也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过好在时刻有学校老师的耐心指导,加上在埃及留学时提前准备好的资料,让整个过程顺利了不少。答辩的那天,不只是针对论文,更是对我四年的一个交代。当拿到毕业证的那一刻,我才确定,我真的毕业了,我真的长大成人了。特别是我作为领馆员工,参加并主持了埃及国庆招待会,当各位来宾对我鼓掌时,我相信,此刻我的笑容是最灿烂的。

请相信自己,相信你是那个最棒的你;也请守住自己,守住那个最美好的你。活成自己,而不是活成别人心里的你。有所信,有所为,有所守。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