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方贤校长在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发布时间:2022-06-13来源:校长办公室设置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虹口校区,隆重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董事会、学校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员工,向在座的和在网络上的各位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福!同时我也要向一直默默给予同学们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的,你们的父母、师长和学校的老师、员工送上一句感谢,正因为有他们的庇护,才成就了今天的你们。

我真正认识你们各位是从这场疫情开始的。今年的3月14日学校开始封闭管理,我与你们同在这个校区,当时有480位毕业班的同学。为了校园的安全,大家严格自律,接受学校的规定,听从老师的安排,把自己的活动局限在极其有限的空间里。今天是6月13日,目前在会场的143位同学整整坚守校园三个月,与老师们一起坚持到了学校防疫的最后胜利。学校感谢你们!

不仅于此,以外语学院张矗同学为队长、毕业班同学为主体的青年先锋队,在艰难的校园防疫中挺身而出,以为同学服务的实际行动彰显志愿者精神,成为学弟学妹的榜样。

在贤达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从你们中间走出了109名党员,113名市级优秀毕业生和174名校级优秀毕业生;还有热心公益获得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的鲍肖磊同学,有获得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 奖”及入选2021年度上海市宝钢优秀学生奖的郭岚同学,有取得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国青杯”学生组二等奖佳绩的欧晓凤同学,有勤奋练习获得“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上海市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的李萱同学,有荣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顾益铭同学,也有斩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7所世界名校硕士offer的徐宸杰同学,以及魏雨知等一批即将进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的同学。学校见证了你们每一位同学的成长以及在各自领域的发展,学校也因为陪伴同学们四年的青春而倍感荣幸。

今年,我们有2361位同学毕业。回顾你们进入贤达时,未来求学的那些年,正将经历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诸多振奋人心的历史事件,自然也是国家经济总量不断攀升、高铁航母所向披靡,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年代,无不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结果,四年求学,三年抗疫,与高朋满座、坐而论道相对的却是形影凋零的在线学习、云端毕业,作为大学生活标配的也是建立同学友谊的各种聚会、社会实践、田野调查、毕业旅行都了无踪影。特别是面临毕业的当口,又经历了最近三个月如同战争般的抗疫,每一位即将跨出校门的同学都不禁疑惑,我是否有能力应对如此纷繁复杂的社会和充满冲突的世界呢?

上周,全国的高考刚刚举行,报考人数继续创新高,达到1193万。按照去年本科录取率超过41%的数据,粗略一算,再过四年又将增加近500万本科生,似乎正如网上所说,遍地都是大学生了。但也有媒体认真测算了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2019年间的所有本科学生数据,加起来约为5635万人,除以我国总人口14.12亿,得出全国本科人口在全国总人口中的占比,约为3.99%。换句话说,今天你从贤达毕业出去,在学历上至少已经超越了95%的国人

同学们作为中国社会中仅占5%的优秀群体,我们对你们的要求,当然就不仅仅是在社会上安身立命,还要承担起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

古人常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经历了十六年的学校教育,同学们都急切地走向社会,世间万象、人生百态,只有心存志向,才不会迷失方向。无论是继续求学、自主创业或是扎根基层,面对前行路上的机遇与挑战,希望同学们都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自身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青春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正如今天你们将要获得的毕业证书,背后记录着的是大学四年点点滴滴的努力痕迹。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知难而上,勇往直前是所有成功者的共同特征,也应该是同学们成长发展的思想方法。成功需要励志,奋斗自有前途。

今天毕业的同学们都出生在2000年前后,意味着每个同学都是数字世界的原生代,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被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技术所包围,这也是我们学校积极探索“外语+”“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初衷。无论未来从事什么职业,成为什么样的人,各位都将在已有学习的基础上运用既有的知识、专长、技能,结合贤达的教育培养,达成所期望的结果。我对大家的忠告是,在未来漫长的职业生涯和人生旅途中,始终要牢记和践行“贤者惟德、达者善事”的校训,以德为先、以能为本,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

再次祝贺你们圆满完成了大学四年的学业!衷心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激扬的青春中开启美好人生!

谢谢大家!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