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举办全市民办高校语言类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01来源:外语学院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依托上海民办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专项计划实施项目“语言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主办的“民办高校语言类课程思政研讨会”于2021423日上午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顺利举行。上外贤达学院校长张定铨、监事长张增泰、副校长徐征,复旦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郑咏滟,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政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赵鸣歧,上海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戴朝晖,华东师范大学大学英语部主任严文庆等专家教授,以及兄弟学校外语学院领导、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领导、骨干教师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上外贤达学院外语学院院长冯奇教授主持。

张定铨校长首先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他指出上外贤达学院建校17年以来一直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原则,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践行“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

近三年来,上外贤达学院以“民创计划”为切入点,持续进行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徐征副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英语专业开展“语言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示范”以来的建设情况和具体成绩,指出将语言类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模式拓展到其他专业课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上去是后续努力的方向。

在交流发言中,上外贤达学院蔡懿焱、郑媛媛,上海杉达学院张洪敏和上海中侨大学王静媛四位教师通过教学实例的讲解,展示了她们在课堂中对课程思政的探索。

复旦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郑咏滟教授针对每位老师的交流发言进行精细点评,她指出老师们在课程思政上的思考有深度,从微观的教学实例出发上升到宏观的理论高度,课堂案例有亮点,素材选取贴近学生、贴近时代。她指出:外语类课程思政有自身的特点,要做到中西融通,培养学生跨文化比较能力,培养学生运用批评性思维能力,使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思政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赵鸣歧教授表示四位教师的课程经过精心设计。他指出:外语类课程思政建设的立足点就是要使学生的外语水平和思想素质同步提高,一定要明确“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问题;课程思政建设一是要思考如何用好教材,二是要找准切入点,主动融入思政元素,三是处理好深度与广度的关系,四是将学校的文化融入课程思政,培养出有学校特色的人才。

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大学英语部主任严文庆做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践”的主题讲座。他从通用类英语课程、学术英语课程和文化教育英语类课程三大块介绍了华师大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各类英语课程之中,并介绍了相应的案例。华师大的英语教学以思维训练为导向,引导学生提升能力、发展认知、培养综合素质。在思政课程建设中注重发挥“水平测试”诊断与反拨双重功能,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配合,有利于形成较为完善的“宣传平台”、“双语活动”和“学科竞赛”三大类第二课堂工作坊组织架构。

研讨会上,上海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戴朝晖教授从国家政策导向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宏观层面的视角,研讨了课程思政建设中高校外语教材的建设问题。他围绕信息化时代高校外语教材价值体系构建中如何发挥外语教师的作用、如何构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研究目标、研究设计,从科研的角度展现了课程思政研究的理论高度。

专家交流发言环节,上海杉达学院马院副院长游昀之教授进行主题发言,专门探讨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怎样融入到其他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中去的问题。她根据自己在课程思政评审中的实际经验,谈及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容易出现的“三化”问题,即简单化、碎片化和离心化。她强调要做好课程思政,需要做到显性与隐性相结合,点面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专家交流发言之后,上外贤达学院张增泰监事长做总结发言。张增泰监事长首先对参会的各位专家教授、领导老师表达诚挚谢意,表示专家们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经验和前瞻的思维,以及一线教学的探索,让所有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学有所获。他强调课程思政要回归教育的本质与初心,正如复旦大学陆谷孙教授所言要教育学生“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学校要培养具有中国心、中国精神、中国情怀的外语专业学生。他希望民办高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的同时,也要进行科学研究,要有理论提升。张增泰监事长表示,上外贤达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将继续做好顶层设计,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政策支持,争取在两年内做到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构建起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生态系统。

此次研讨会为民办高校之间和与公办高校之间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了兄弟院校之间协同合作、有效沟通,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老师们的分享交流给了彼此相互学习的机会,专家们深刻而又准确的点评剖析给予了与会者智慧的启迪。通过研讨,大家对课程思政的内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更深刻地领会到教书与育人的同频共振性。课程思政建设将使各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之间形成合力,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有利于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