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民社区】中国传统文化与日本文化的融合

发布时间:2021-04-23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设置

2021420日下午,国际交流合作处与学生管理服务中心联合邀请大阪国际大学国际访问交流学生项目中国事务处负责人徐濠老师,为我校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中国传统文化输出与日本文化的融合”为主题的线上交流分享会。

徐濠老师目前旅居日本,具有丰富的中国文化背景,除了是日中文化艺术专门学校副校长,也是中国武当龙门派十九代传人。他自幼学文习武,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期间师从程杰峰,学习太极、形意、八卦等各类拳术和传统功法,并在日期间继续学习戴氏心意拳、太极、八卦、道家文化,1999年获日本试斩道全日本冠军。

徐濠老师介绍了日本传统文化中随处可寻的中国文化影踪,分析了渗透在日本社会中的中国文化出处,用图片对比的形式结合自身在日本遇到的奇闻轶事来介绍中日文化密不可分的关系,徐濠老师平实而幽默的语言使同学们沉浸其中,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于日本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随后,徐濠老师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在日本的传承与发展。他以奈良时代至平安时代的征夷大将军为例,强调了日本人对义信的重视。此外,徐濠老师讲解了岳飞象征的忠、孝文化,着重介绍了岳飞的后代怀良亲王。讲座的最后,徐老师进一步分享了日本的名胜古迹和传统活动,比如大阪池田的吴服神社里有请福娘祈福和钓福签等活动。

此次分享会内容丰富,徐濠老师的讲解生动形象,旁征博引,充分展现出个人魅力。分享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徐濠老师耐心解答,线上分享会气氛轻松愉悦,让学生对日本的人文、历史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对赴日交流学习,交流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