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公民社区系列】日本棒垒球文化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4-06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设置

2021331日晚,国际交流合作处与学生管理服务中心联合邀请了我校棒垒球队日籍华裔主教练肖克珍(KOTSUKI KATSUMI)老师为崇明校区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日本棒垒球文化以及棒垒球与日本人生活”线下交流分享会。

  肖克珍老师从14岁开始接触棒垒球,后被入选上海棒垒球队,1986年赴日留学,就读于日本体育大学棒垒球专业,在日本企业棒垒球队任教练5年,她在日本学习、工作、生活了20多年。肖老师用图片对比、视频播放等直观的形式,结合她在日本遇到的有趣故事,分享了日本特色文化,如日本歌舞伎、相扑、动漫等。

随后,肖老师着重介绍了日本的棒垒球文化,棒垒球是日本与世界沟通的纽带之一,也是日本文明的一个缩影。她提到让全日本为之热血沸腾的甲子园,甲子园是日本学生青春和理想的圣地,少年们为了目标拼尽全力的姿态是赛场上最美丽的风景线。肖老师用多年打棒垒球的经验,告诉每一位同学“如何成为一名了不起的失败者”:即使有99.99%的失败概率,但也要为了0.01%的梦想而坚持和付出,这才是体育最不可替代的教育价值。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充分展现出肖老师的个人魅力。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肖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为肖老师献上鲜花与掌声,并与肖老师合影留念。

棒垒球项目是我校传统的特色体育项目,以下为我校棒垒球队取得的成绩:

2020年因疫情没举办上海大学生棒垒球锦标赛

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棒垒球锦标赛男子棒球冠军

女子垒球亚军

2018年第十九届MLB上海市大学生棒垒球锦标赛男子棒球第三名

女子垒球第五名

2017年第十八届MLB上海市学生运动会大学组棒垒球比赛

男子棒球第三名

女子垒球第六名

2016年复旦杯上海高校棒球锦标赛男子棒球冠军

2016年交大思源杯名校棒球邀请赛男子棒球亚军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