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国庆、庆中秋--首期导师制培养交流暨新增师徒结对仪式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05来源:人事处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为推进青年教师培养工作,928日下午首期导师制培养交流暨新增师徒结对仪式活动在教学楼302教室举行。上外贤达学院董事会监事长张增泰、副校长马艳红、导师制项目组专家张祖忻和肖杏兵以及来自各分院的领导、导师以及青年老师近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莫亚月主持。

首先副校长马艳红对青教导师制基本情况作介绍。马校长从实施背景、目标与措施、职责与任务、评估与奖励以及组织与实施五个方面对导师制培养的宗旨、作用以及首期两年制导师制取得的成绩详细说明,强调了导师要具备“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发挥好“授道”、“引领”作用,并对今年新增的24对师徒提出了尽快找准定位、在快速转型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与综合素质等要求。 随后,外语学院、商学院的新增师徒代表进行了现场结对仪式。来自外语学院、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导师代表王建开、夏林根、杨秀茉三位老师发言,对各学院的导师工作提出了展望和期许。

接下来,外语学院蔡懿焱、商学院雷伟平、艺术与传媒学院叶冲、教育学院刘屹昕等首期导师代表带领结对“徒弟”为与会者带来了精彩分享。导师们分别就一年来的培养举措、取得的成果、对照培养目标存在的差距以及下一步措施等作详尽介绍。大多数导师对新教师在教学能力提升、立德树人方面给予充分肯定,从“教研”融合角度对“青椒”们普遍存在的科研工作难开展、科研能力较弱等问题谈了各自的见解,并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作经验分享。其中,艺术与传媒学院叶冲副教授提出,青年教师首先要克服对科研工作的恐惧心理;其次,勤于专研所教学科的基本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并建立学术敏感度,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去捕捉这些关键问题,为个人科研找到新思路和亮点,实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目标。被培养的教师们在发言中对导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们认为导师们做学问严谨执着、执教宽严有度、辅学循循善诱,为自己的起步从教树立了典范、规定了标准,并表示会认真学习、虚心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他们的分享激发了参会人员的共鸣,深化了导师制实施的认识和意义。

根据活动安排,作为导师制项目的策划、组织者之一的专家组成员肖杏兵老师也应邀发言。他从一方面对职能部处为新教师成长所做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他代表专家组从导、学、考三个方面提出了见解。肖老师认为,导师要紧紧围绕培养工作的六大目标与结对教师共同设计培养计划,并作为末期考评的依据。新教师要学得好,最重要的是端正对高校老师岗位的态度,要具备高度的使命感和对讲台的敬畏之心,围绕教学“备、教、导、改、考、思”六个环节全面把控教学过程和质量,并考评环节提出了组织专家集体评议的建议和设想。肖老师希望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协同实施,真正发挥导师“传、帮、带”作用,为壮大贤达优秀教师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最后,由董事会监事长张增泰教授代表学校领导作总结发言。张教授对去一年导师制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也对新一期的师徒结对充满信心和期待。他引用习近平主席的四个“引路人”标准对导师们提出了热切期望并指出:导师们要成为青年教师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青年教师学习教学技能的引路人,做青年教师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青年教师报效祖国的引路人。青年教师们不仅要尊师重教,更要尊师重道。张教授希望青年老师们务必要把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虚心求教、克服困难、刻苦钻研、争取课题,把青春和智慧奉献在三尺讲台。

下午四点,活动在师徒代表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新教师表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受益颇多,对在贤达教书育人充满了期待和信心。相信在导师们的传道授业解惑下,新教师们会尽快实现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的角色转化,为建设国际化新贤达贡献力量!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