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航•新生--我校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05来源:学生管理服务中心撰稿: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为顺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做好网络思政教育,引导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学习目标,学生管理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育模式,采取了“线上+线下”方式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

921-25日期间,在学生管理服务中心和各学院组织下,全体新生通过超星平台自主线上学习包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学籍管理规定》、《辅导员思政微课堂》等入学教育课程。

924日上午,由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治安大队警官谢晔主讲的《安全法制教育》专题讲座在虹口校区开讲,崇明校区作为分会场线上观看直播。谢警官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举例,让同学们了解了安全隐患辨别识别技巧、网络诈骗的特点和防诈技巧。谢警官强调,大学生不仅要知晓防范诈骗知识,更需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925日上午,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张海燕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增强心理弹性,以不变应万变—与大学新生一席谈》讲座,张教授以本次疫情带来的心理应激反应为切入口,以“大学生活会遇到什么”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张教授指出,在面对新环境新情况之下,我们要做好自身的心理建设,活在当下,学会接纳,增强心理弹性。张教授用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人一生的发展状况,引导同学们注重身心健康,鼓励同学们主动适应环境,通过努力实现自我的发展。

9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夏骄雄教授为全体2020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我的大学生涯,成长与收获的起点》。夏书记从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为全体师生分享了“大学是什么”及“如何度过大学生活”。他以贤达优秀学子成长成才经历为例,以此激励20级新生们以贤达为梦想初始站,要珍惜大学时光,注重学业发展,勤奋刻苦,创新思维,练就过硬本领,将所思所想付诸到行动中,将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在贤达放飞青春,书写属于自己的篇章。夏书记丰富的人生经历,培育学生的初心让在座的师生感动;夏书记针对性地学业指导,让同学们对于大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如何度过大学生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方向。

学生管理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新生教育工作,通过加强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导航教育等,帮助同学们在入学前的教育“空窗期”中尽快完成角色过渡,在人生新征程中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