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教发中心)举办2019年IDD研修班第五次讲座暨教学学术研究方向和选题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2-15来源:人事处撰稿:周静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1213日下午,2019IDD研修班第五次讲座暨教学学术研究方向和选题交流会如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的陈向东教授和丁钢教授分别主讲了《设计与开发研究》和《叙事研究》,80名研修教师和种子教师参加了两场活动。

首先陈向东教授例证了传统研究方法的不足,说明了引入设计与开发研究的重要性。陈教授从概念说明、背景需求、必要条件、知识基础等层面解读,并从领域进展、研究范围、研究成果三方面分析,揭示了该研究方法的独特价值。陈教授以“大学生协作阅读”为案例,示范了设计与开发研究的过程,加深了教师们对该研究方法的直观感受。

随后,丁钢教授通过“教育研究是否越精确越合理”、“教育研究为谁研究”、“如何才能听到‘沉默的大多数’的声音”三个提问将教师们的视角引向叙事研究,并通过教育与实践的辩证作用揭示了叙事研究的重要性。在讲解了序列与位置、诠释与解释等基础知识后,丁教授重点讲解了叙事研究的方法步骤,即:经验收集→从主观经验方面深化叙事→以客观事实进一步深化叙事→提供深度描述及意义诠释,并使用流程图与实例,加深教师们的理解。

两场讲座理论知识丰富,给教师们带来了全新的教育学术研究方法。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将理论方法运用到教学研究实践中,当晚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种子教师与两位专家在行政楼15楼进行研究方向与选题的交流。会上教师们向专家请教自己在教学研究中的问题或困惑,两位专家采取抽丝剥茧点出问题实质和结合问题分享实际案例的两种方式答疑释惑,现场互动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通过本次活动,研修班的教师们学到了新的研究方法,还通过与专家的密切交流,为自己的教学实践、学术研究方向和选题提供思路和参考认识。正如丁教授的讲座结语——让教育回归生活本身,让教育研究与教育实践息息相通。

活动结束后,马艳红副校长代表校领导讲话,她表示:感谢专家的精彩讲座,为教师们的教学研究工作带来新的理论武器,也感谢全体种子教师积极投身本期IDD研修班,更感谢张祖忻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和教发工作人员辛勤的工作。马副校长指出:本期研修指导活动的结束意味着种子教师们即将开启教学学术研究。教师们要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学校教育发展的大局中,要将学术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实际工作中。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