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式”科研专题讲座深受我校教师欢迎

发布时间:2019-12-17来源:人事处撰稿:周静摄影:责任编辑:设置

为加强中青年师资队伍建设、推动科研工作的发展,根据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计划安排,1210日下午人事处联合科研处举办了“高校教师如何做好教育科研工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市教育学会秘书长、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原文科处长苏忱教授担任主讲,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张世翔教授主持,70余名专职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苏忱教授分析了目前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水平与现状,他认为部分青年学者尚未掌握科研工作要领的原因主要是不会选题、不会检索情报、不是研究真问题。他鼓励贤达学院的教师奋起直追,实现与公办院校甚至重点院校的同步发展。

随后,“同志们需要我谈哪些问题”为题的“点单式”专题讲座开始。苏教授根据教师的提问对“如何选题能吸引评审专家”、“如何收集情报资料”、“零基础的青年教师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如何表达成果及投稿”等四类问题进行解答,他建议教师们将工作中的重心集中在 “寻找问题”“确立课题”“制定方案”上。

在科研课题的选择上苏忱教授指出:课题旨在为学科专业、教育教学、社会活动带来价值。好的题目包含对象范围、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三个要素。他结合具体案例让教师们对课题的选择和设计等加深认识,同时建议大家要梳散拥挤点、找到突破点。

在“如何收集情报资料”上,苏教授列举了科研工作中的常见误区。他建议大家多查找权威工具书,寻找研究核心问题的方法,并采取“针对专题搜寻法”和“溯源法”讲解了搜寻步骤。

对于我校青年教师科研水平起点不高的现状,苏教授表示教师们可以“抱团取暖”。他分享了其他民办高校团队科研的成功案例,并建议我校围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工作设计项目,组建青年教师科研团队开展科研工作。

在投稿及作者“出身”的问题上,苏教授指出文章内容是核心。他建议教师们可以积累数量、持续研究,提高“曝光率”的同时也积淀了自己的科研功底。

苏教授的讲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我校教师们感言获益匪浅。讲座结束后,仍有众多老师上讲台向苏教授请教问题。

科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根据学校的人才发展需求,我校教师们的科研认识不断深化、科研能力持续提升,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建设发展。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