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计划---助我解开困惑、探索真知

发布时间:2019-10-10来源:教务处、学术委员会设置


大家好,我是来自2018级的德语2班的沈雯,喜欢花喜欢散打也喜欢安静看书。成长的过程中,我的人生里总会出现困惑却不得其解。直到走进贤达、参加英才计划,我的人生困惑最终一一解开。





从小到大父母、老师、朋友告诉了我们丰富的人生道理,并且说坚持走这样的道路我们的未来会很精彩。但是现实生活是复杂多变的,即使我们懂很多道理却在面对人生困惑时还是很迷茫。直到参加英才计划,我的人生困惑才得以一点点解开。

加入英才计划之前,我承担了班级干部、思政实践作业小组长等工作。尽管我尽心尽力,工作效果却不尽人意。大一期间辅导员老师看出了我的困惑,语重心长地和我说你要注重分工协作啊,生活不是一个人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道理我是明白了,如何去解开困惑却找不到答案。为了解开困惑,我决心参加英才计划选拔力争入围



英才计划选拔的议程分两天进行。第一天晚上学生集中面试,第二天上午进行小组辩论,第二天下午采取随机分组的模式由我们完成节目表演。选拔开始之前,老师语重心长地和我们说:你们要记住成就他人就是在成就自己。你们通过英才计划能够得到超越自身专业、跨越文化知识的专业培养。你们要仔细研读我们设置的英才计划。从小到大我一直在父母、老师的教育下深知团结的重要性,但如何做到“成就他人就是在成就自己”我却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加入英才计划,我才意识到解开困惑的要点在于“分工协作得好”。但如何更好地分工协作,我需要进一步深入“英才计划班”学习并思考。

第一天晚上“英才计划”进入面试环节。会场内面试的老师们面带微笑地坐在长桌的一边,参加面试的同学们坐在长桌的另一边。我首先向面试的老师们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然后就张老师提出的“你不是喜欢运动吗?请你谈谈对中国男足的看法。”这一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回答。通过这次面试我看到了身边小伙伴们的团结合作,我的人生困惑又解开了一点。



第二天上午辩论赛环节。在抽到“机遇比努力更重要”的辩题后,我们在策划论点的准备阶段各抒己见。走上辩论台后,我们根据各自的分工职责与对方辩论团队激烈辩论。辩论赛没有输赢,但通过辩论赛我意识到:一位同学优秀不代表团队优秀,但一个所有同学齐心协力、相互配合的团队是优秀的。这是因为一个人带着一群人和群体中的每个人为共同的目标努力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第二天下午我的人生困惑终于解开了。老师们根据我们年龄的大小分为三个表演小组,报到相同数字的同学们被分到一组。我们组表演的节目是《还珠格格》,而我扮演的角色是“小燕子”。小伙伴们根据《还珠格格》剧情细化分工、默契表演,我们小组的表演节目得以顺利完成。通过节目表演,我认识到:当节目在合理分工之后,每位小组成员尽好职责方能达到满意的表演效果。



最终我的人生困惑有了答案在生活中一个人通过观看、聆听会懂得道理,但是缺乏实践人生困惑还是人生困惑。假如我们是一块土地、道理好比一幢建筑,建筑需要根据不同土地的情况因地制宜,道理亦是如此。

在上外贤达,我拥有了探索真理的机会、结识了团结合作的同学、得到了优秀老师的指导。相处、交流、思考,我对自己的明天充满信心。

 “英才计划”,因为有我,更加绚丽!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