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际化师资队伍提升本科教育国际化之路——上外贤达学院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9-07-06来源: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撰稿:谭婧、周静摄影:责任编辑:谭婧设置

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进程,培养国际化人才是大学教育的责任和使命。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这也是实现本科教育蓬勃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上外贤达学院在国际化办学过程中,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为指引,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总基调,紧扣“贤者惟德 达者善事”校训,坚持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和国际化办学思路,进一步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进一步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

办学过程中,上外贤达学院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举,一方面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教授来校授课和交流,不断吸引更多优秀外籍人才加入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另一方面通过不断输送教师参与出国学习、国外交流等各项活动和项目,培养教师群体的国际化思维,汲取国外先进的教学经验,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不断上新高度。

为了学习海外高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近日,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在虹口校区组织召开“2019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学法、教学策略、英语教学强化培训项目”行前交流会,执行董事长李进、副校长马艳红、张祖忻教授和今年4位参训教师(林正奇、潘程程、张峥、袁语)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6名历年参训教师交流经验。会上,外事处王婷宣讲了外事纪律,提醒老师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外事礼仪等。4位临行教师分别简介了个人情况和研修目的,6位老项目成员也依据自身经验给出了有益建议,教师许冬敏、唐爱军还特地梳理了要点,分享给今年的4位项目教师。

校领导、专家分别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张祖忻教授建议在场教师学习借鉴对方的教学文件,协助建立贤达的教学标准;在进修过程中思考教学学术研究课题。副校长马艳红希望教师们勿忘初心,研修应回归于个人既定的研修目标。执行董事长李进教授提了3点要求,一是强调安全第一;二是要学有所得,要有清晰的目标,如带回一门课程或利用图书馆收集相关教学领域的资料;三是回来后每人要上一堂课,展示先进的教学理念,并对贤达的教学改革提出建议。最后,领导希望4位老师在两个月的研修中,保持与学校互动,学校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祝愿他们平安健康,学有所获,满载而归。

据了解,上外贤达学院已连续6年共选派30余位教师参加该项培训。通过培训,教师不仅将自身所学用于课堂教学,更为院系同仁作出良好示范。该项目的实施在推进教学改革及教育国际化进程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也是贤达不断拓宽国际化办学视野,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能力,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一个缩影。

十五年栉风沐雨,上外贤达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与发展,现有专职教师队伍中51.8%以上具有海外学习经历,高度引领师资团队的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充分提升学校的科研与学术实力。十五年薪火相传,学校重视教师成长与专业发展,通过海外博士培养计划、海外访问学者计划、骨干教师海外核心课程进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语强化课程培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项目、强师工程海外培训学习等特色教师培训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全英语、双语授课资质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12人次教职工参与学校海外学习进修和深造项目,推动学校师资队伍国际化进程。十五年不忘初心,教师们积极将海外学习经历成功转化为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主导作用,将海外学习成果与教育教学工作充分融合,在课堂时间的切割与分配、有效提问、现代教育技术使用、案例教学、任务型学习、合作学习以及与学生的学习跟踪、互动与反馈机制(人文关怀)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

凭借强有力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上外贤达学院将浸润式、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法融入课堂,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外语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实践应用能力。此外,通过实行学业导师制度,自入学起二级学院便启动了学生的学业发展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助其确立清晰的学业目标和职业目标,全面提升学习动力。上外贤达学院将进一步积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高尚情怀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用国际化师资队伍筑起人才高地。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