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卓越人生,英才而来——“英才计划”新闻发布会暨“厚德进学”教授讲坛系列开讲

发布时间:2018-10-18来源:教务处、学术委员会设置

10月11日18时,第二期“英才计划”新闻发布会于崇明校区同声传译室隆重举行。根据“英才计划”第二期实施计划,继续以培养更多国际视野、高尚情怀、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旨在通过此次发布会让2018级同学了解项目,积极参与到人才选拔的行列中。党委书记夏骄雄、副校长徐征、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定铨、教务长王科、外语学院院长赵德全、基础部教授徐同林,以及首届英才班九位同学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石莹主持。

大会共计七项,其中包含相关领导、教授介绍及讲话;英才班学生代表发言;具体实施方案解读;学生问答环节等流程。副校长徐征致辞表示,“英才计划”是针对优秀学生的特殊人才培养计划,主要目标是让品学兼优,具备发展潜质的学生脱颖而出。  “英才计划”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时代强国梦,培养人才的试验田。学校会继续从物力、财力、师资力量等多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越的成长条件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期待有更多的同学把握这项人才培养举措,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

针对“英才计划”相关目的与具体的实施方案,张定铨教授作了详细的说明。他指出,2004年办学至今,贤达涌现了很多具备优秀潜能的学生,通过不断地探索“英才计划”便是一个让他们充分发挥所长的舞台。该项目配备了全校最优质的师资资源,采取教授团队一对一、面对面辅导,主要引导学生批判性思维,增强创新意识,使学生个性得到发展。以每年春季5月份左右进行考核的方式,通过德育、学习、智商、能力等综合考试筛选出10名同学于大二正式加入英才班,培养周期为三年,并会纳入学分及享用英才计划免修政策此外在课程结束后完成导师指导下更高水准的论文写作并颁发“英才计划”结业证书。英才班的考核采用动态管理的形式,即整个过程中实时进行“优增劣汰。“英才计划”为导师授课制,现配备5名教授,是一种学者型、小班化的培养方式。

第二期英才班的导师也在本次会议上亮相公布,他们分别是:朱永生教授、夏骄雄教授、张定铨教授、赵德全教授、徐同林教授。在场同学们通过聆听、观看各个教授的资历介绍,充分了解本期导师的教学实力和学术造诣

会上,2017级英才班学生商学院国贸专业周圣洁同学作为代表发言。随后的学生问答环节积极踊跃、气氛热烈,学生们提出的关于课程设置、升学就业、修得学分等相关问题也得到了在场教授的细致解答。

发布会仪式后“厚德进学”教授系列讲坛启动仪式开幕。党委书记夏骄雄发表讲话,深度解析了“厚德进学”的感受与意义,即坚实基础、更多积累;品德修养、相互尊重;循序渐进、永无止境;学以致用、服务社会。并希望大家一直以“学习的心态”对待学习、生活、工作。

随后,张定铨教授以“扫一屋与扫天下:与大学生谈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为题展开了首场“厚德进学”教授讲坛。通过“扫一屋”的典故及药家鑫案、投毒案等当今社会存在的问题,向学生们道明道德信仰与国民素质,更强调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富润屋,德润深”中责任与立德的重要,以此呼吁大家读更多经典,悟更多道理。据悉“厚德进学”教授讲坛会陆续展开,让更多学生受益

“英才计划”与“教授讲坛”都旨在“学以致用”作为核心,培养学生们各方面的情操,用榜样的影带领更多人前进。夏骄雄书记所说,用所学去服务所在,这才是贤达人所应该拥有的荣誉感。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