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英才培养实验计划”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设置


为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教育质量,努力使我校优秀学生成长为社会需要拔尖人才,学校决定实施“英才培养实验计划”。

一、“英才计划”的含义

 “英才培养实验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是学校通过制定和实施针对优秀学生的特殊培养计划。“英才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为品学兼优、具备发展潜质学生充分发展、脱颖而出提供更优越的成长条件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是学校探索多种人才培养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实现新时代强国梦培养卓越人才的“实验田”。

二、“英才计划”基本思路和目的

  “英才计划”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实行导师制, 采用集中配备资深教授授课、开设系列讲座、“一对一”指导等培养形式, 激发学生学术志趣,训练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增强学生创新意识, 引导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学生具备理想远大、视野开阔的素质,为学生后续深造提升、人生长远发展、最终脱颖而出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通过实施“英才计划”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学院、各学科专业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总体水平的不断提高,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三、学生遴选

 “英才计划”面向全校大一新生选拔,每年招收10名学生。

学生遴选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水平、专业学习、发展潜质等综合素养,并根据优秀人才所具备的一般素质结构,重点从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主动学习和终身学习,多元文化视野等方面考察遴选。

四、导师配备

 “英才计划”导师配备条件:

1.具有较高学术造诣,丰富教书育人经验和宽广国际视野;

2.一般应具备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资格。

经学院推荐、学校审定后,正式颁发”上外贤达学院 “英才计划”导师聘书”。

配备导师助教,对学生进行单独管理和辅导。

五、学生培养

(一)培养周期

培养周期为三年。

(二)培养方式

根据“英才计划”的培养目标、导师个人优势以及入选“英才计划”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遵照因材施教的培养原则,为学生量身定制个别化培养计划。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