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高蕴洁

发布时间:2020-07-29来源:品牌传播部设置

外语学院2016级英语专业,目前已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为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

获奖情况: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17-2018学年上海市奖学金

2018-2019学年校特等奖学金

Catti二级口译、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

2019年第四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二等奖&最佳人气奖


1、关于我的选择

ABOUT MY CHOICE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会给自己设定边界的人。我喜欢文字、喜欢挑战、喜欢一切新鲜事物,当然也享受攻克一个个难关后的满足感。英语专业看似学习的是语言,其实不然,还需要在四年中学习英美国家文化、英美文学作品、口笔译、跨文化交际、语言学等。要想在上述任何一门课程中取得些许成绩,都必须经过一番“洗礼”,留下一番汗水。

比如说,口译作为一个multi-tasking的技能,是语言专业学习中比较具有挑战性的一个方向。刚接触时我对口译充满了好奇,但却对笔记法一窍不通。于是在大二整个学年,我利用每天的课余时间一遍遍练习复述、交替传译。崇明教学楼大厅的那一排彩虹小凳子陪伴着我度过了最艰难的时间,也见证了我之后口译学习上的小小胜利:大三通过catti二级口译,课余时间做起了口译译员。从漕河泾开发区到浦东自贸区,小高译员的身影渐渐活跃了起来。

很多人曾经问过我:既然英语学得不错,你怎么想去学法律了呢?其实,我学法律也和翻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大三的时候,我曾在一家翻译公司实习,负责一些文件的翻译。在实习的过程中,我发现涉及法律文本的翻译是最困难的,它给我的感觉是:你可以读懂每一个字,但你就是不知道这句话在说什么,而且术语的使用让我脑袋瞬间爆炸。正是这样一种“挫败感”让我很不甘心,于是我课余时间开始学习起了法律知识。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逐渐发现不仅自己法律英语的翻译技能增强了,思维逻辑清晰了,更重要的是,法律知识解决了许多曾经困扰着我的一些社会问题,这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和魅力。因此,我有了一种强烈的欲望,我决定在研究生阶段攻读法律专业,想要在未来能用法律和英语帮助更多的人。

记得在准备研究生复试的时候,我准备了这样一道题目:你是否有信心能学好法律呢?我的答案是:I think I’m like a soldier, and I know I will make mistake or I will be criticized, but I also know I can beat the odds, and finally, survive.


2、我所做的努力

WHAT  I HAVE DONE

不过必须得承认,法律是我之前从未接触过的专业,刚入门时确实很难。因此一开始我确实是“硬着头皮”把一章一章知识点啃下来的,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先自己思考,之后借助网络工具查找答案(要知道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找到答案并不难,关键在于是否能明白其原理,所以我倾向于先思考再“求助”)。

法律硕士的考试一共涉及五门专业课,外加英语和政治两门公共科目,所以大三下半学期和大四上半学期的每天,除了睡眠时间,几乎都被考研复习占满。我是走读生,每天从家到学校的一小时路程中,我几乎都是低着头捧着书,嘴上背着法条,耳机里放着BBC(危险行为,学弟学妹不要效仿哦!)。

这种日子枯燥且容易让人陷入绝望,因为没有谁能保证百分之百地考上。所有考研学子都抱着也许会被录取的那百分之一的希望,而付出了百分之两百的努力。这种压力是只有经历过考研的人才能够感同身受的。幸运的是,我顺利考上了自己想学的专业。现在回过头来看,走过的一路,辛苦但值得。

3、学校对我的帮助

WHAT I HAVE BEEN GIVEN

我非常幸运地抓住了几乎所有可以成长的机会。非常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成长平台。作为以外语教学为特色的学校,非常注重学以致用及学生团队间的课题合作,并且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外语专长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比如,在过去的四年当中,我和小伙伴们相继完成了独具特色的英国文学作品鉴赏集、英语戏剧表演课程。学校定期会有赫尔大学的英国学生来短期交流,我还在大二时有幸接待了他们。将在课堂上所学的跨文化交际技能知识用于实践,顺利地和他们进行了深入和非常友好的交谈。

此外,学校利用得天独厚的外语优势,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比赛的机会。从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演讲比赛,到后来参加大学生英语竞赛、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我在一次次的比赛中成长,肩上的使命感也越发沉重。每一次念到我名字的时候,我内心总会有一个声音响起:这一次,终于给学校争了光!这种成就感远远超越了写着我名字的获奖证书本身。

当然,这一路走来也离不开老师和辅导员对我的帮助。

王列汇老师给予了我许多实践和交流的机会。每一次都会给我提出宝贵建议,正是这些建议,激励着我不断完善自我,成为一个不仅仅会说英语的人,更是一个懂英语的人。我的论文导师赵一鸣老师在论文方向的把控上给予了我无限的帮助,与此同时,也激励着我、伴随着我走完了整个考研之路。蔡懿炎老师总会在我取得小小成功的时候第一时间献上祝福,鼓励我积极面对未来的挑战,不轻易放弃。我的辅导员孙琳老师陪伴着我走过了四年的时光,见证着我从幼稚走向成熟,从迷茫走向笃定,一直陪伴在我身边······

在贤达的四年,有学业的压力,也有对未来的期待。但是还好,有一群有爱和非常专业的老师坚定地站在我背后,永远支持我。

4、我想对你说

WHAT I WANT TO SAY

我仍然清晰记得第一次登上崇明岛进入贤达校园的情景。转眼我就要毕业了,看着一批批学弟学妹们满怀希望地来到这里,我想对他们说:“贤者惟德,达者善事”,贤达为你提供的舞台超乎你的想象。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