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贤达学院党委书记夏骄雄为所在党支部成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4来源: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撰稿:程培英摄影:苏洋洋 曹玉超责任编辑:魏冉设置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20191113日下午,我校机关党总支行政第四党支部组织生活在崇明校区语信楼120室举行。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夏骄雄出席组织生活,并为全体支部党员讲授“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建和业务关系的思考”的专题党课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



夏骄雄书记从我校第九届运动会切入,对党建与业务发展中存在的“两张皮”问题及其应对办法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他指出:运动会能够顺利举行有广大教职员工的倾情投入,也有一大批学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参与。他们认真做好运动会的服务工作,这得益于我们的责任心教育开展到位。有效解决“两张皮”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学校的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专题党课授课环节,夏骄雄书记从“总书记关于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思想”、“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做法”三个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



 “总书记关于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思想”方面,夏骄雄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就是针对我们平时党建工作的“一手硬一手软”问题,“不会抓、不善抓”的“两张皮”问题“拉个旗、照个相、做个栏”的“走过场”问题。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履好党的政治建设的责任点、深化理论联系实际的着眼点、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点、夯实纠正“四风”的契合点。

 “存在问题与原因分析”方面,夏骄雄书记说道当前我们党务工作的“重业务轻党建的工作现象”、“党建与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现象”,主要原因还是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上融合欠能力、机制上措施不健全、组织上配备未达标。

 “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做法”方面,夏骄雄书记指出要从横向、纵向和保障机制三个角度综合推进。横向角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带着问题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落实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纵向角度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保障机制角度加强党建工作在业务成效的考评来激励融合,加强党务干部在业务层面发挥作用来体现融合。

专题党课讨论环节,夏骄雄书记就基础教学部、思政教学部的业务工作发展如何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指出:基础教学部、思政教学部是学校重要的教学业务部门,承担着立德树人的育人职责也是学生培养重要载体和窗口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阶段,基础教学部和思政教学部更需依托“百老贤达思政工作室”、上海计算机学会、上海宇航学会等社会资源来提升部门的党建工作水平。所有成员分别就如何落实党建工作和自身工作相融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