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学子风采】姚睿珏:勇敢做自己,坚定去追梦

发布时间:2019-08-04来源:外语学院、校长办公室设置

和很多新生一样,刚进学校的时候自然会有一段迷茫期。记得大一刚开学的时候我写过一份四年学习规划,当时只是想好好在本科阶段打牢基础,然后继续升学深造。但并不知道该走哪条路,所以当时那份计划上还细分了考研和出国等不同的规划,但我坚信只要我踏踏实实地朝前走,前方会渐渐明朗的。

迷茫的时候更要踏踏实实

一门新语言的学习就是从头开始的过程,一门语言打开一个新世界,让我们理解到语言的演变和发展,以及当地政治地理、风土人情等。比如法语入门的时候会有一段适应期,动词变位、单词阴阳性等都是之前从未接触过的,需要慢慢地理解和掌握。前两年的专业课很多,从基础法语到口语泛读视听说,语言的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具有同样的重要性,所以没有一门课可以懈怠。大二开始,老师们反复强调专四的重要性,督促我们积极备考,为我们提供各种提升方法。在崇明校区的两年,清净且生态的环境是学习最好的去处,能让人静下心来,打好专业基础。

在这两年间,我也积极参加学生组织,曾担任过校学生会学习部干事及翻译协会教育部干事,参与组织策划“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中文演讲比赛、平安夜圣诞舞会、“规范用语伴我行”系列活动、考前线上诚信宣誓等大型校内活动,不仅锻炼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逐渐找到了学习与工作的平衡点。我也曾任辅导员助理,主要职责是监督16级法语2班的早晚自习情况。一年的时间里,我和班中不少学弟学妹都成为了好朋友,我们会一起吐槽复杂的语法,一起讨论在崇明校区的生活,一起畅想学了法语后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因为我的学长学姐曾在我迷茫的时候为我指点过迷津,所以我也要将这份贤达人的关怀和友爱传递下去。直至今天,我和很多学弟学妹仍然保持着联系,成为很好的挚友。

大二的我由于学业繁忙,并没有多余的空闲时间留给实习,但是大二的暑期我体验了一回不一样的社会实践。20177月,我只身前往巴黎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短暂学习生活。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读书,当我见过日落时分的塞纳河畔、领略过法国国庆的庄严气势、和世界各地的小伙伴坐在一起聊梦想谈未来的时候,我也慢慢地对自己的人生有了规划,渐渐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学习、实习和考试的三者平衡

大三学年可以说是本科生涯中最忙碌的一年,大学英语六级、雅思、GMAT一项项考试都提上了日程,一些必要的实习也如箭在弦。

新学期开始后,我在上海法语培训中心多媒体图书馆实习。在这里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法语能力,以前我并不擅长与外国人沟通,后来交流多了也就越来越得心应手了。也正是这份实习更坚定了我想要出国留学的想法,我也想要挑战自己的能力,寻求未来无限的可能性。

想好了要出国,那接下去就是选择学校和专业,我咨询了身边许多法语老师,听听她们作为过来人的经验,说说我们专业往年学生的毕业去向,学校老师们给了我很多中肯的建议,也为我介绍了好几位正在国外读书的学长学姐。

在充分了解法国学校和全面自我评估后,我想要尝试申请法国商学院的一个特色专业,“大学校”项目。简单来说,第一年攻读管理学硕士,第二年再选一个管理学分支科目继续深入学习。有一些学校要求学生用一年的间隔年去实习,所以学制会变成三年。这个项目不限本科专业背景,对于想要跨专业的法专生来说是很好的选择。我还选择了几所想要申请的学校,由于我的目标学校是全英语授课,所以我开始有针对性地备考一系列的英语考试。六级657分,雅思7.0的成绩让我的自信心越发强大,GMAT成为我下一个想攻克的目标。这个考试用英语考逻辑,准备起来更加困难。我平时只要有空就做做题看看公开课,下课后先做学校作业,再一直复习GMAT到晚上,有的时候周末一天实习一天做题。大三的暑假,我在平安养老险上海分公司人事行政部全职实习,复习只能安排在晚上回家后和周末时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大四开学时考完了GMAT,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在此期间,我的辅导员丁玲老师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由于丁老师曾留学西班牙,她很乐意与大家一起讨论留学的各种问题,包括考试、申请、生活等方方面面。再加上我是班中的学习委员,平时与辅导员的沟通也比较多,当我去找丁老师表达留学意向的时候,丁老师非常支持我,并提醒我一定要做好规划,早些准备相关考试。后来我每通过一次考试,都会给她报个好消息,老师一直鼓励我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了!还有的时候,我们也会聊到老师当年留学在外的情景,比如品尝美味的西班牙海鲜饭,拿着申根签证跑遍大半个欧洲……想到这些,我对未来又有了无限的畅想。

毕业在即 未来可期

大四虽然课不多,但是面对毕业论文谁也不敢松懈,大家即将各奔东西,毕业二字是我们用四年时间追求的最后目标。从开学起,我便开始准备推荐信及面试,所有的申请都是越早最好,在老师们的帮助和前期充分的准备下,我终于在十一月底等到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并同时获得了15%学费的奖学金。

申请结束后我也没有懈怠,而是立即着手开始准备专八考试和毕业论文。我的论文选题比较大,所以写起来也有一定难度,需要大量文献与数据的支撑。我的论文导师是外教老师佳荷,她对论文要求很严格,很多地方都需要详细阐释。还记得在论文最后一节就提升法语全球化地位提一些建议时,一稿中我笼统地说了一些大方向比如科技兴国、提升学校的国际化程度等等,佳荷老师让我把这一整节重新思考再写一遍,因为提建议是要提别人没说过的,不能一味地重复已经有人提过的东西。当我不知道怎么直接用法语表达清楚的时候,老师让我先用中文写出思路,再进一步讨论如何用法语更好地表达出来。三月底改二稿的时候,我有一周都在复习专八,几乎没看论文,我和老师沟通这个情况的时候,她也一直在鼓励我专八加油,不要太紧张,等考完我们继续研讨论文。在一遍一遍的讨论和一稿一稿的修改后,我终于在四月底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拿到了优秀论文的成绩。我的专八也以良好的成绩通过,为四年的学习做了一个完美的收官。

四年间我受益良多,从课堂上,我掌握了许多专业知识;从校园活动里,我提升了组织和协调能力;从社会实践中,我初尝到了工作的不易。感谢这些年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你们鼓励着我勇敢地做自己、坚定地去追梦。未来还很长,我们还有很多的梦想在路上。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