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设计与开发研修班助推“有效教学、高效课堂”

发布时间:2019-05-21来源:教师发展中心撰稿:周静摄影:徐增伟责任编辑:谭婧设置

为帮助教师提升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学设计和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把自主性、个性化和探索性的“学生参与”机制引入教学过程,促进教学改革发展,5月17日下午,我校2019年教师教学设计与开发研修班(第二轮IDD研修班)在教学楼803正式开班。执行董事长李进教授出席了开班仪式,副校长马艳红主持,近百名教师参加。

执行董事长李进在致辞中充分肯定研修班对于推进课堂改革的意义,并从学校发展角度提出了五个建议:一是要将IDD研修计划列入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的切入点是课程设计与开发;二是教师要将经典课程论的四要素与现代教育教学元素紧密结合;三是教师不能仅局限某一门课上,要会说专业、说课程体系,根据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与目标设计课程;四是希望教师借助研修提高教学设计与开发能力,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讲义及教材,最终获取有关教学成果奖项;五是希望教师们能形成自己的教育研究方法,通过IDD研修班计划将贤达的教学活动推向新的台阶

副校长马艳红扼要介绍了IDD研修班项目的设计理念及本轮研修班的概况公布了本轮研修班的时间安排分组名单,本轮共有研修教师65名、种子教师43名。据了解,第二轮IDD研修班是第一轮的迭代升级版,通过“践习—指导—改革”三阶段研习,达到“先‘做’中自主‘学’;后‘助’中反思‘学’;再提升教学设计与开发能力”的研修目的。张祖忻教授作为IDD计划的总设计师对在座教师提出了学习目标。通过本轮研修,研修教师应能全面理解所授课程的育人作用,按教务处要求编写课程实施方案与某个教学单元的教学设计方案,制作一个多媒体微课程,至少掌握并使用2项教育信息技术。种子教师应能提出投身教学改革或课程建设的具体计划,形成一份教学学术研究的方案。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2019年IDD研修班主题讲座拉开帷幕,张祖忻教授带来了首期讲座——《基于不同学习观的教学方法》。张教授指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都是在一定的理论指导下,以一定的教育思想、观念,去指导自己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张教授重点介绍了基于行为主义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的教学环节设计的9个基本要素,并逐一剖析了设计的要领,并建议初学者可以先从“先行组织者”“提示”“重复”“引导参与”“提供反馈”这5个要点着手进行教学设计。讲座中,张教授还介绍了基于建构主义学习观的教学原则,学习活动应安排在特定环境中,社会交流需与学习有机结合,支持学生的多种观点和表现模式,鼓励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对知识建构过程的自我意识。最后,布置了研修班教材的预习内容,并分享了新闻写作课“导语”教学设计案例和微课评审参考信息。

本轮研修班后续将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通过专题讲座、研讨和互动交流相结合,引导教师更新观念,提高教学设计与开发能力,形成 “有效教学、高效课堂”,以适应当代信息化环境下的教与学,并将始终秉承追求教学卓越,打造贤达应用型、国际型的特色教学课程。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