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缤纷开展

发布时间:2019-01-03来源:商学院、外语学院撰稿:鲍婕、陈娜、田野、丁玲摄影:责任编辑:谭婧设置


缅怀历史,忆古思今

——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12月29日,我校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发展历程,缅怀先辈事迹。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在中国近代史最黑暗的时代,由毛泽东、董必武等13名热血青年,代表当时全国50余名共产党员,几经周折,在此秘密开会。这次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其行动指南的无产阶级政党。

活动开始,11名预备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进行了光荣地入党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句句坚定响亮的声音在场馆回荡,这一刻,光荣与责任在同志们心中回荡。

宣誓完毕,预备党员们参观了位于二楼的纪念馆,纪念馆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与过程。生锈的枪炮、破旧的棉裤、黑白的旧照、泛黄的手稿都承载着一段段光辉的历史。参观中,同学们慢慢挪动着脚步,在一件件珍贵展品前驻足,回想着一个个历史场景。

临走前,预备党员们在纪念馆前拍照留念。通过参观学习,我校学生预备党员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牢记誓词中的每一句话,努力成为一名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瞻仰革命先驱  践行党员使命

——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鲁迅纪念馆

12月28日下午2时,为了纪念和学习中华民族思想文化巨人鲁迅先生,虹口、崇明校区外语学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20多位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上海鲁迅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由学生党支部书记丁玲带队。

上海鲁迅纪念馆是新中国建立后第一个人物性纪念馆,以鲁迅故居、鲁迅墓、鲁迅纪念馆的生平陈列三位一体。1951年1月正式开放,是全国爱国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上海市红色旅游主要景点之一。

作为我国近代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也有重大影响他的一生曲折波动,用手中的笔,唤醒了中国众多爱国青年,毛泽东曾评价:“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在参观中,大家怀着缅怀革命文人,学习革命精神,继往开来的心态,细致了解鲁迅先生的生平,不时在鲁迅先生的藏书、著书、原稿、笔记、照片等珍贵史料前驻足观看,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了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笔耕不辍、“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的一生。除此之外,同学们还浏览了鲁迅的一些弥足珍贵的遗物、实物、照片。这一切都是鲁迅光辉人生的历史佐证。展览还采用了多种艺术展示手段给予观者强烈而全新的感受。

参观结束后,丁玲老师带领大家在鲁迅纪念馆出口处进行留影纪念。外语学院西语二班耿嘉仪同学说:“通过本次参观,鲁迅这个名字再一次地深刻烙在我的心里。”丁玲老师表示,以后将多举行类似的参观实践活动,激发青年学子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伟人的崇敬和缅怀之情,使同学们意识到肩膀上厚重的责任与担当。

追寻红色足迹,光荣入党

——商学院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共四大会址暨入党宣誓仪式

12月21日,为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和庄严感,加强基层党员的思想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商学院党支部将追寻红色足迹与入党宣誓仪式相结合,组织党员师生共计18人前往中共四大会址参观学习。

中共四大纪念馆内由序厅、主展厅、影视厅和副展厅等组成,在设计布展过程中,始终贯穿“事为魂、史为桥、讲述会议”的理念,以党史知识与文化内涵为血脉,突显中共四大的重要意义。馆内讲解员通过馆内陈列的数百副史料图片以及影像资料,耐心细致地为预备党员们讲解中国共产党在“四大”这一历史重要节点的前后风云,让师生党员们对一段历史有了宏观而又深入的认识;馆内的“场景再现馆”完整真实地还原了中共四大召开时的场景,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当年革命前辈们的革命热情和开拓精神。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认真地聆听,仔细地观看,不时地询问,在严肃而又活泼的气氛中,度过了一个收获颇丰的下午。

参观结束后,全体同志们移步至馆内序厅,进行入党宣誓仪式。面对鲜艳的党旗,商学院党支部书记陈娜领誓,16名预备党员整齐列队站立,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深刻体会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伴随着雄壮豪迈的《国际歌》旋律响起,宣誓现场气氛更加庄严隆重。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在传承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中,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光荣历史中,预备党员们以洪亮的声音、以铮铮的誓言许下入党后对党的第一个承诺,并将始终铭记它,将党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在党的带领下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校企互动,职业生涯共规划

——商学院党员工作站组织前往中国人寿金融中心参观学习

依托党建校企合作平台,探索学生就业新形势,商学院党员工作站12月14日组织21名学生前往陆家嘴中国人寿金融中心进行参观学习,让学生亲身感受工作氛围,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做准备。

此次参观交流活动得到了中国人寿上海总部各处的热情接待。在中国人寿金融中心的58楼大厅,联络协调处的工作人员结合宣传片详细讲解了中国人寿金融中心的建筑历史与企业发展。在中国人寿金融中心会议厅,具备丰富人力资源招聘经验的宋润华老师就自身的求职和奋斗经历,对大学生最关注的培养模式和未来职业发展问题做了生动解答。其中,简历指导与模拟面试环节全方面互动,向学生们传达基础面试技巧,令现场学生获益匪浅。座谈会最后,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高经理作总结发言,以形象比喻系统描述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并与在座学生亲切互动,表达了对当代大学生的殷切期望。高经理勉励学生,未来是充满挑战的,我们要学会用未来的眼光看待自己,未来的人才更需要求变和创新的精神。

近年来,我校商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致力于提升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此次参观不仅是深化校企合作,帮助企业、学院和学生三方受益的一项有力举措,而且也是培养学生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方法,更增强了同学们就业形势的认识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就业目标增强了就业竞争力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