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二级辅导员职级制答辩会

发布时间:2018-12-29来源:学工处撰稿:彭煜铭摄影:彭煜铭责任编辑:谭婧设置

12月27日上午,二级辅导员职级制答辩会在教学楼814举行,党委书记夏骄雄,副校长马艳红,学工处处长丁小敏,保卫处处长、学工处副处长付志俊以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本次答辩会。会议由学工处副处长张园园主持。

会议开始,副处长张园园首先感谢校领导的出席,她谈到辅导员职级制实施方案是以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辅导员队伍的责任心和战斗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为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供有力保障为指导思想。专职辅导员岗位共分为设立一级、二级、三级、四级辅导员。本次答辩会主要针对二级辅导员。

根据抽签结果,文化产业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晶首个做答辩陈述,王晶老师介绍了自己2014年入职我校以来的带班情况,以及对学生情况排摸分析。王晶老师对学生成绩、出国情况、就业数据等做了详细的数据统计,根据数据情况分析总结规律,从而指导工作。

接着,外语学院辅导员张采薇指出,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学院重点工作基础上,自己会针对每个年级的特征,开展特定的工作,如大二学生抓“学业” “帮困一对一”“小组讨论”都是常见形式生活中注重学生卫生习惯、用电安全意识的养成除了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外,还应经常走访寝室,贴近学生。针对大三学生更偏重“学业预警”,大四则是“就业跟踪”。除此之外,张采薇老师还强调了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国际交流学院联合党支部书记冷涛用“送”和“收”两个字总结其学生工作。“送”即“送出国”“送比赛”,对海外学生进行小组式管理,给预出国学生拍摄预毕业照,出国率达到70%以上,还有送学生出去进行各类比赛“收”即对国外学生情况进行学业、生活的关注,分享学生在国外生活。比如央视新闻曾报道过我校西班牙专业学生进社区讲述中国故事的新闻既展现了我校学生优秀的表现,也能即将出国学生起到榜样示范作用。除此之外,冷涛老师还担任国际交流学院联合党支部书记和学工组长,“年初有计划、每月有总结”是工作常态,今年还在领导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党员工作站”。最后,冷涛老师表示,希望在取得的现有成绩上,提高外语能力,拓宽国际视野,更好为学生学校服务。

外语学院辅导员游芸从对辅导员的认识、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工作心得体会、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五个方面讲述了自己4年来的工作情况。游芸老师注重对班级干部队伍和班级文化建设,平时开展各类主题教育班会,深入寝室了解学生。对于学生的困难、问题及时给出反馈和帮助。

答辩期间,书记夏骄雄提出如果成为二级辅导员,你能发挥的优势有哪些,在过往工作中有无不足或改进之处”。副校长马艳红提出“评级的基本条件是有较强的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你们如何看待”。处长丁小敏在肯定每位老师工作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工作上应改进和努力的方面。副处长付志俊提出“如果学生参与宗教活动,如何处理”等问题。四位老师分别对以上问题进行作答

在听取了四位老师的答辩和回答后,夏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希望能通过二级辅导员职级制首次答辩, 帮助辅导员抓准自己的定位。作为党政领导下的学生工作者,辅导员自身特色、团队建设都是日后工作中的着重点,还应将自己的工作发展和人生发展相结合。副处长张园园老师表示,希望辅导员们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摸准定位,理顺思路,提高自身职能,在管理、教育、服务学生工作上更上一个层次。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