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采访我校进博会志愿者卢璐瑶、徐军

刊登文章《上外贤达:门内再“诱人”,我也不能离开岗位》

发布时间:2018-11-13来源:校团委撰稿:青年报摄影:责任编辑:谭婧设置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我校共有8名学生入选进博会志愿者,参与进博会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

期间,贤达“小叶子”卢璐瑶、徐军接收《青年报》媒体采访,展示了贤达学子的精神面貌和青春风采。

 

文章全文如下: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此次有8名进博会志愿者,核心区内的就占到了7名。为此,“小叶子”们兴奋激动极了。

大四学生卢璐瑶的岗位位于进博会论坛处核心区,在进博会开幕式当天,她主要负责开幕式北耳厅咨询台的咨询和引导服务。担任此行学校志愿者组长的她责任比其他志愿者更重,由于岗位特殊,演练和彩排也是慎之又慎。卢璐瑶和小伙伴们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尤其是在接到临时通知时,组长更是需要确定每一位小伙伴都在第一时间知晓,得到每一个“收到”的回复,她才能安下心来。

进博会开幕式的前一天,加急演练结束已经晚上10点半了,由于又赶上“四叶草”封馆,许多出口已封闭,卢璐瑶配合带队老师带领着小伙伴们找出口,离开“四叶草”回到学校已经过了午夜12点。次日凌晨4点,他们又集结出发重新回到“四叶草”,只为这盛大的开幕日。此间,女生们都不忘化起精致的淡妆,让自己更加“内外兼修”。

开幕式当天,从早上6点至12点完成好自己所在岗位上的宾客引导、咨询和疏散工作后,卢璐瑶接到任务,需要支援下午平行论坛处的咨询台服务工作,为下午的宾客提供咨询、发放矿泉水的服务。短暂的休息与进餐后,立刻到岗,哪怕身体已经开始疲惫,她还是保持微笑。一个下午,她拆了30余箱矿泉水,整齐摆放再不断补给……

卢璐瑶说,那天上午开幕式的时候,她站在服务咨询台处距离习主席等重要人士仅隔着一扇大门,门里坐着很多很想见到的大咖,可是自己的岗位需要坚守。“此时此刻坚守岗位才是最重要的,再诱人也不能离开岗位,哪怕只去瞄上一眼。”

开幕式当天,十几个小时的服务中,卢璐瑶一直保持微笑、耐心的服务态度。通过这次服务,她也学习到了很多,并感叹志愿者团队的力量:“有时候有突发情况发生,当事人可能会一下子懵住,这个时候就特别感谢旁边提供帮助的小伙伴,所以我也很乐意为其他志愿者小伙伴提供帮助。”

卢璐瑶透露,此前,每当父母打电话询问在忙什么,卢璐瑶总是半开玩笑地用一句“在忙国家大事呢”回应。“虽是玩笑话,但是这的确是我们离‘国家大事’最近的一次,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她这样说道。

徐军则是上外贤达7位学生志愿者和1位教师志愿者中唯一的男生,他风趣地说:“作为我们这个队伍里唯一一名男性志愿者,搭配7名女生,如同7个白雪公主加一个小矮人,大家都是红花,我来做绿叶。”

徐军说:“我的岗位在贸易与投资论坛处的贵宾室门外负责迎接演讲嘉宾,我看到嘉宾阵容很是激动,但我又怕名字跟人对不上号,所以空闲时间一直拿着手机查看他们的头像和名字,就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进行到中场休息阶段,徐军在洗手间旁边的休息区碰到两名外国友人询问去静安区的距离和路线,便以主动服务的态度耐心地给出方案,这两位外国友人连连对徐军同学点头称赞并说:“you are so nice!”趁着空闲时间,徐军又主动在场馆主道上去引导疏散与会人员,这时几名来自日本的参展商需要拍照,他蹲下身来,找好角度调整光源,连续拍摄了好几张。日本参展商看到照片,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并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了三个字“好专业”。

当整个论坛结束后,徐军的任务也已完成。徐军感慨,是当初的一个决定,便有了之后的一份坚持,在普通的岗位做普通的事,却有着不普通的意义。无论是清洁工人,负责伙食的阿姨,还是消防人员,安装工人,每个人做的事都看似平凡,但是这所有平凡的背后都是在助力进博会。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