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校学生医疗保险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7来源:后勤处设置

各位同学及家长:

欢迎您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根据上海市沪医保中心(2015)74号、沪人社医发(2016)42号文件精神。高校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执行。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由政府部门主办的,以财政补贴为主,个人缴费为辅的一项非营利性的社会医疗保险。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以保障大学生基本医疗需求为目的,为大学生病有所医做出的制度安排。

大学生个人缴费标准按照城镇居民医保中小学生标准执行,并随居民医保中小学生标准同步调整,目前执行标准是每年110元。如果放弃参保将不能享受上海市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包含门急诊,住院及大病医保)的报销待遇。

2017年我校学生门急诊报销286人,报销金额165111.56元,学生住院报销31人,医保局直接结帐。参加大学生医保切实减轻了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附:部分案例及放弃医保确认单

案例一:2016年13级数媒一位同学暑假期间医院诊断淋巴瘤,住院治疗费用近6万,由于未参加16年大学生医疗保险所有费用自行承担。后参加2017年医保住院报销共计费用34000余元,门诊报销共计费用27500余元,合计61500余元。

案例二:2015年12级金融卢同学和于同学在暑假期间生病住院费用分别4177元和7193.元,因为未参加大学生城镇医保而无法报销,所有费用自己承担。

除此之外大学生本着“自愿自费,自己受益”的原则,学生可进一步选择参加保险公司推荐的商业保险作为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的有益补充。

如果确定不参加学生医保,请填写以下确认单并在报到时提交学院。

=======================================================

放弃参加大学生医保确认单

姓名:           学号:            专业:

身份证号:                          所属院系:

本人已知晓有关《上海市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相关事宜,知晓放弃参保将不能享受上海市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包含门急诊,住院及大病医保)的报销待遇。告知家长并同意后现自愿放弃参加年大学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承诺在校期间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由本人及家人负担,与学校无关。

特此确认!

                                                                                                             学生签名:

                                                                                                             家长签名:

                                                                                                             日   期: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