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试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08-20来源:学生处设置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英文缩写SIT)活动试点工作,为下学期全面实施和推广SIT活动积累经验,作好准备。各学院及部门组织立项,参加试点。     

一、开展SIT活动的目的意义

在大学生中实施和推广SIT活动计划,很有必要,大有益处。SIT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培育学生团队精神的有形载体,是引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开展SIT活动贵在实践,重在历练。

二、开展SIT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个教师(包括职能部门具有指导能力的管理干部)一个学期指导一个学生团队(3——5人),每周组织活动一小时,完成一个项目或课题。项目或课题类型:A类教师承接的校内外项目或课题;B类教师提出的项目或课题;C类校院组织的项目或课题;D学生提出或承接的项目或课题。

三、开展SIT活动的训练方式。教师在指导学生活动的过程中,凝练课题方向,凝聚学生团队,凝结实践成果。选择适合学生团队的项目或课题与研习、调研、制作训练方式,指导教师应游刃有余,学生团队要力所能及,安排经费量入为出。教师指导团队活动,倡导师生互动,引导学生行动。学生团队明确活动目标,明确活动安排,明确工作分工,人人参与活动,共同完成课题,形成活动成果。分工合作,角色认同,协调行动。

四、开展SIT活动的组织管理

 1、由学生处制定开展SIT活动试点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印发项目立项申报表与学院项目汇总表。审批立项,安排检查,审核结题与组织推优、答辩、评优。

 2、各学院组织教师提出项目或课题,由教师组织学生团队,也可由学院公布项目,学生报名,教师选择组成团队,申报项目,所属学院审批并报学生处审核立项。由各学院组织检查、结题,推优。各职能部门管理干部申报的项目归口学生处管理。

 3、约定活动时间、场所、内容,每周安排1小时团队活动为宜,做好团队活动安排与学生考勤记录。

 4、开展SIT活动的结题要求。按期结题,填报项目结题表格,提交格式化、纸质版并发送调研报告或研制作品。制作推介实践成果的PPT,以便结题答辩。

 5、开展SIT活动的具体事项。指导教师以专职专任教师为主,计算教师工作量,核发500元指导津贴,不再计算教学工作量。由学生处制单发放。首次参加SIT活动的学生核计一门选修课学分。由各学院填报学分确认汇总表,经学生处审核后,报送教务处。一个项目或课题可申请300——500元活动经费,用于市内交通、问卷调查、制作作品等。活动经费由学生处核定后,统一拨给所属学院。特殊项目可以另行申请经费,也可争取社会资助。

在开展SIT活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交流、总结经验,改进、完善工作,制定我校实施SIT活动计划,推广SIT活动。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学生处

 2012820




最新导读

返回原图
/